CDMA演进为运营商带来巨大收益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8-27 09:24:58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8/27/2010,EV-DO版本B是由版本A升级而来的,它具备了版本A所有的性能并将其发扬光大。此外,相对于版本A,它在数据速率、吞吐量、QoS、时延、实时业务支持能力和终端性能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增强。因此,版本B在移动宽带数据应用类VoIP的高QoS的应用以及网络部署等方面都具备很大的优势,而这些优势也将给运营商在成本和业务多样性等方面带来很多好处。

版本B的优势

    在移动宽带数据应用方面,版本B的优势直接体现在用户体验上。也就是说,版本B会大大加强移动宽带数据应用的用户体验,让用户实实在在地获得高速率的视频与音频数据流。例如,随着终端屏幕质量和解析度的提高,用户将会要求更高质量和更高解析度的视频数据流,这时候,版本B将可用来下载高解析度的视频。与之相似,版本B可同时下载更多互联网无线频道和实时音乐,使互联网用户的体验会得到显著改善,视频游戏会变得非常方便,图片、影片和音频文件的下载与上传都会变得非常快速,网页浏览也会变得更加方便与快速。例如,如果采用两载波,网页回应的时间会缩短38%以上,如果采用三载波则可缩短50%以上。

    在VoIP及相似应用上,版本B也有极大的优势,它大大提高了VoIP的性能。版本B利用干扰消除技术来减少其他终端的干扰,使其可以用较低的功率来传送数据,这不但可以改善终端的通话时长,也可以增加网络容量。例如,反向链路的容量可增加65%。此外,版本B还加强了寻呼算法,缩短了待机时间。

    从部署层面来说,版本B也有其优势。它具有反向兼容性,而且升级容易,运营商可随时在需要更高容量或性能的版本A覆盖地区有选择地进行升级。升级为版本B以后,在其覆盖区内,使用版本B终端的用户可立即体验到版本B的优越性能,同时,版本A的终端也不会失去其原有的服务。

版本B带给运营商的好处

    对运营商而言,部署无线网络的主要目的是要提供给用户高质量、高速率、低收费的业务服务,从而在网络经营中获利。因此,无线网络必须与时俱进,时时维持高效能,以满足用户的需求。这也是为何无线网络必须不断演进的原因。从版本A演进到版本B,将给运营商在投资成本、网络性能、运营收益、业务竞争、新业务开发和市场扩展等方面带来竞争优势。

·降低投资成本:由于从版本A升级到版本B是平滑升级,其最大的特点就是简单快速,运营商只要升级信道卡与基站的软件,达成多载波捆绑,就能享有版本B的优势,不必从头做起,大大降低了投资成本。

·强化网络性能:软件升级后可提供3倍于版本A的数据速率。例如,捆绑三载波时,前向链路的峰值速率可达9.3Mbps。软件升级是从现有的架构升级,可降低投资成本,并且可提供及时的升级方案。如果软件升级后再加上硬件升级,将可达到更高的数据速率,提升网络性能,其单载波前向速率可达4.9Mbps。硬件升级需更新基站的信道卡,新的信道卡则可提供大于3倍的前向链路速率,为14.7Mbps;15载波(20Mhz)时系统前向峰值速率将达到73.5Mbps。硬件的升级带动整体容量的增加,不仅版本B终端将提供更好的宽带体验,现有版本A的终端性能也将获得提升。

·增加运营收益:由于在整个版本B覆盖区内加强了用户体验,用户的忠诚度将会提高。版本B的用户体验包括更高的用户数据速率和更低的时延,用户可在覆盖区内体验到一致性的宽带吞吐量,并且在诸如网页浏览的突发性应用上得到较快速的回应。此外,版本B具有优良的反向兼容性,同时能更好地支持VoIP和多媒体,能够在无线接入网上提供高的QoS保证。这都是留住老用户和吸引新用户的卖点,更是增加运营收益的法宝。

·强化业务竞争能力:由于版本B明显提高了网络性能,每比特的成本明显降低,运营商比较有能力降低对用户的收费,提高在同业间的业务竞争能力。

·加速新业务开发与市场扩展:版本B的问世使很多无线宽带应用能够以更低成本、更普遍化地实现。例如,无线视频监控、视频电话、视频会议和IPTV等服务的价格都会因之降低,这不但会加速提高现有用户订购此类服务的意愿,而且也会吸引新用户的加入。

    总而言之,版本B在网络部署以及各种无线宽带应用方面有很大的优势,这种优势将给运营商在降低成本与增加利润方面带来巨大的好处。

作者: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 李文宇   来源:人民邮电报
关键字: CDMA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