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泛部署OTN网络 中移动保持先发优势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12-06 09:06:2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6/2010,通信世界周刊,继今年4月份中国移动在东北建设了第一条OTN省际传输干线后,近期中国移动又启动了“2010年沪宁杭80×40G WDM试商用系统项目”,据悉,该项目覆盖上海、南京、杭州等长三角核心区域,也是中国移动的首条40G国干网络。在OTN干线网络应用方面,中国移动无疑走在了国内三大运营商的前列。

交叉容量不影响OTN干线应用
 
    OTN技术的标准G.709经多次修订以后,已基本趋于稳定,这为中国移动大规模部署OTN设备提供了保障,各厂商的设备性能也基本能满足当前的骨干网传送需求。中国移动研究院网络技术研究所李允博告诉记者,随着OTN技术的逐步成熟,2009年OTN即开始完成向“全业务承载”的转变,逐步完善了对ODU0、ODU3e2、ODUflex、高阶/低阶光通道数据单元、通用映射规程等技术方案的标准化,使OTN已经满足了多业务承载的需求。

    OTN技术的最大优势就是提供大颗粒带宽的调度与传送,是构建省际干线传送网、省内干线传送网以及城域(本地)传送网的核心层的主要技术之一,烽火通信专家坦言。然而,中国电信一位专家提出质疑,当前的OTN设备交叉容量还不能达到骨干网传送要求,中国移动在运行OTN网络时将会面临系列问题。

    前述烽火通信专家表示,对于目前OTN设备的交叉容量问题来说,电交叉最大颗粒达到ODU3,电交叉能力可以达到T比特级别,已经可以满足目前的网路交叉容量的要求。中兴通讯承载网产品线产品总工王泰立对此也有同感,过去的OTN交叉设备,交叉容量只有1Tbit左右,用于省干网络时会力不从心,中兴通讯当前主推的ZXONE 8500 OTN交叉容量可以达到3.2T,可实现从ODU0到ODU3多种粒度交叉,并支持向100G的升级,无论从交叉容量还是交叉颗粒看,都可以满足省际传送网的大带宽多维度节点的要求。

    单就交叉能力来看,结合中国移动的实际网络运营经验,当前的OTN设备的交叉容量已可以满足省际传送网络的需求。

调度功能尚未得到充分发挥

    黑龙江移动设计院王林告诉记者,黑龙江本地的城域网中已经部署了大量的OTN设备,可直接或间接面向来自基站、集团客户、家庭宽带和IPTV业务的需求,然而现有的OTN设备很多性能并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尤其体现在光交叉能力上。

    对此,王泰立解释说,城域网络中已经部署了大量OTN交叉设备,但许多都被当成传统波分设备使用,并未发挥调度功能。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已部署设备交叉颗粒不支持ODU0,调度城域网络大量存在的GE业务非常不方便;线卡集成度特别是GE线卡集成度低,经常出现交叉容量没用太多但线卡板位已无空余的情况;不能实现高低阶颗粒度无阻交叉。随着OTN设备的演进,现在这类问题从设备层面已得到解决,更多功能的发挥还要结合各地运营商的实际需求。

    在中国移动的现网当中,已渐渐形成OTN+PTN混合组网的格局,并在各地的移动网络中得到广泛应用。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所张海懿表示,OTN+PTN的城域组网模式主要是在核心层采用OTN技术,解决大容量传输和交换功能,在汇聚和接入层采用PTN技术,完成分组颗粒的调度和汇聚接入功能,这样组网模式是比较符合网络需求的,也可以充分发挥不同技术的优势。

OTN传输网络面临的问题

    OTN的骨干传送网现在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现在OTN交叉子框槽位受限,在组成省际大容量网络时需对业务进行详细规划。另外,在省际网络中,业务颗粒多以10G业务为主,且节点之间传输距离较远,要求OTN交叉设备在具备大接入容量同时兼有长距离传输能力;省际网络安全性要求高,一旦出现故障影响面大,对网络设计和设备也提出了更高的可靠性要求。
关键字: OTN 中国移动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