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光纤连接器布署的最新进展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6-01 15:29:2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1/2012,光纤在线讯,我国的光纤到户(以下简称FTTH)工程经过三年的规模建设,部分领先地区已经进入规模建设的尾声,比如,上海电信已实现70%的覆盖,用户超过600万户;北京联通也将于2012年底完成FTTH的基本覆盖。可以说2012年,我国将完成FTTH规模建设的第一轮。

熔接型现场连接器遇冷
    回顾这一轮的建设,上海模式给我国的FTTH建设提供了一个示范标杆,上海电信在国内率先试点、规模化发展以FTTH为主导模式的“城市光网”,国内尚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在推进之初面临着不少难题,其中,在现场连接器的选择上就是一个深刻的经验教训。
    首先让我们回顾一下现场连接器的运用在FTTH的历史舞台上是如何演绎的:
    2008年左右,日本藤仓公司(Fujikura)推出了熔接型现场连接器,后来一家韩国企业复制了熔接型现场连接器的概念,但这家以做熔接机起家的韩国公司显然还没有弄清楚连接器的原理,2010年来中国做推广时,其连接器居然没有设计弹性机构!导致连接时,插芯与插芯直接硬碰硬,对抵连接无法实现,成为当时业内的一段笑谈。
    此后,欧洲的DIAMOND公司也在北美OFC展上推出了熔接型现场连接器,凭借多年的光连接器的技术积累,DIAMOND开发出了性能成熟的新一代熔接型现场连接器,由于现场操作困难,使得规模运用无法形成。
    纵观全球的FTTH实践,无论是康宁、3M,还是日本的藤仓、住友(Sumitomo)均主打预埋型现场连接器。预埋型现场连接器的无源施工,完美契合了PON的无源本征,将FTTH建设的低成本、高效率发挥到极致。而且,预埋型现场连接器的可靠性和光学性,能恰如其分地的匹配FTTH最末端的单纤单户的运用需求。
    正是借助以上优势,预埋型现场连接器在欧美、日本的网络运用中可谓独霸天下,熔接型现场连接器似乎在FTTH的建设中被束之高阁了。
熔接型现场连接器适用场景
    然而市场风云变幻!转折说来就来。
    我们先来理清FTTH的光进铜退历程:首先图1展示的是户外工程段的“光进铜退”,在这个历程中,会带来中心机房中传输室内的ODF增量;户外线路光缆铺设后,就是驻地网的“光进铜退”,这个过程其实是革传统铜缆市场的命,本来这个革命完成后就意味着我们FTTH建设的功成名遂。

                                      图1
    在这个过程中,运营商发现传输室的ODF增量越来越成为一个问题,靠传统简单的增加配线架已经难以解决问题,这里存在两个可以对冲的矛盾体,首先是传输室内光设备和ODF机架增长迅速,原有机房空间越来越拥挤;其次,测量室内MDF由于光进铜退,大量机架被闲置,导致空间浪费,见图2。

                                          图2
    于是,中心机房的“光进铜退”时代到来,笔者认为这也是我国FTTH进入第二阶段的一个标志。我们面临的工作是:拆除或改造MDF,将ODF从传统的传输室迁徙到测量室。在这次中心局的“光进铜退”中我们需要解决两个问题:
    1、未知长度的光缆成端,从传输室到测量室将穿越复杂且未知的楼洞、走线架后,缆长很难被预先评估,这一点其实与FTTH末端的入户光缆非常类似。所以我们只能采用现场成端,即使用熔接型现场连接器来解决传输室内的光设备和测量室内的ODF的连接问题;
    2、连接的可靠性问题,很显然,我们很容易想到预埋型现场连接器的运用了,但笔者想说的是,用于FTTH驻地网末端的现场连接器已经不适用于中心机房的成端了,原因见表1。 

表1 (注:FTTH建设时,户内往往未通电,或很难取电。)
    从上表我们很容易看出,中心机房的环境和光纤所承担的多用户功能,必须要熔接型现场连接器来匹配,预埋型现场连接器更适用于驻地网的末端光缆成端。
熔接型现场连接器要解决的问题
   熔接型现场连接器的演进在运用上清晰后,我们再来看看其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这方面上海同星光电公司与电信运营商多次深入沟通后,一致认为:熔接型现场连接器必须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1、低综合成本的产品实现,熔接机成本需要控制在1.5万元之内,让每个中心机房平均配备1台熔接机,MDF铜退和ODF的光进是循序渐进的,平均一台熔接机已经足够,每个测量室最终按3000芯成端计算,每个熔接型现场连接器的价格平均比预埋性现场连接器低大约2到3元,综合成本可以接近。
    2、没人怀疑熔接型现场连接器的性能,但必须解决熔接型现场连接器的可靠施工问题。传统的熔接型现场连接器无论是日本腾仓、还是欧洲DIAMOND和韩国的产品都没有解决可靠施工问题,在我国施工不太规范的条件下,现有产品均无法达规模商用。而上海同星光电在电信专家指导下,其突破性的专利技术保证了可靠施工的难题,为我国中心局的光进铜退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3、施工工具集成。将切割刀、清洁工具、熔接、热缩保护等功能集成到单一工具,将减少运用商管理难度,并提供施工效率,这方面韩国和日本做出了较好的示范。
    4、熔接机的保养及维护。因为熔接机属于精密仪器,电子器件,电火花电极棒等的维护,保养,电击棒的及时更换,这些就显得格外重要。
    毫无疑问,在可预期的时间内,预置光纤型现场连接器是FTTH终端用户(ONU)最佳的光缆成端技术,性能、操作、成本最为平衡的一种技术,而日渐成熟的熔接型现场连接器技术即将在中心机房(OLT and FDC)及外围的FTTH网络中“大展宏图”。

    本文作者简介:何在新 浙江同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CTO
    曾在美国Ligtel公司任职高级光学工程师,历任美国Wavesplitter公司微光学器件及高速光模块项目主管,大客户技术经理和中国分公司总经理,曾领导和参加30多项光纤有源及无源微光学产品研发项目,拥有10 年光通讯产品研发和制造经验,现任浙江同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CTO。
    同星光电科技现场光连接技术成果:
* 国内最大V-GROOVE生产制造基地,同星打造中国VG品牌;
* 中国第一个自主知识产权的MPO/MTP插芯,高通道核心技术中国掌握;
* 国内最短的SC快速连接器,通过2000小时老化试验的品质之精心设计;
* 国内最精致的熔接型现场连接器,同星专利技术规避断纤问题。
关键字: 同星光电 连接器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