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光纤激光器在国内的优势及发展趋势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09-17 07:31:1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17/2015,国际光纤激光器的主要生产厂家有IPG、SPI、GSI、JDSU、ROFIN和TRUMPF等公司。其中以IPG为代表,其光纤激光器占据着国际市场较大的市场份额。2012年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环境下,在刚刚结束的一个财季多数激光企业都出现了业绩下滑,但IPG公司业绩却继续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TRUMPF也获得了大幅增长。由此可见,光纤激光器作为新兴的激光技术,越来越被人们所接受,充分展现了光纤激光器的竞争力。未来一段时间内光纤激光器仍将成为激光器领域的主流声音,成为各大激光企业的必争地。
  国内光纤激光器的研究始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南开大学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光纤激光器方面的研究,随后上海光机所、中国兵装院、中电11所、西安光机所等单位在此方面进行了很多试验研究,但这些研究基本全都停留在实验室阶段,离产品化相去甚远。特别是针对高性能光纤激光器的研究相对较少,实用化方面所做的工作也远远不够,效果也不是很理想。因此,很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对被动锁模光纤激光器的研究。
  虽然光纤激光器的技术壁垒高,但是随着众多激光器企业转型进入光纤激光器市场,加大对光纤激光器研发的投入,其未来竞争会日益激烈。如何能够在未来占得市场优势,当下应把握未来光纤激光器市场动向及技术发展的趋势。
  第一、光纤激光器本身性能的提高:如何提高输出功率和转换效率,优化光束质量,缩短增益光纤长度,提高系统稳定性并使其更加小巧紧凑是未来光纤激光器领域研究的重点。
  第二、新型光纤激光器的研制:在时域方面,具有更小占空比的超短脉冲锁模光纤激光器一直是激光领域研究的热点,高功率飞秒量级脉冲光纤激光器一直是人们长期追求的目标。在频域方面,宽带输出并可调谐的光纤激光器将成为研究热点。
  光纤激光器还具有其他优势:由于光纤激光器的激光介质本身就是导波介质,耦合效率高;光纤激光器可方便地与目前的光纤传输系统高效连接;纤芯可做得很细,能实现高功率密度;光纤的散热性能好,因此光纤激光器具有很高的转换效率以及很低的阂值;光纤激光器的输出波长涵盖范围极广,从400一3400nm,可满足各方面的应用需求?在工商业、通信、军事、医学等方面都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因此光纤激光打标机的市场还潜在巨大的空间。所以在未来几年内光纤激光器将会有更大的发展,各个生产厂商也面临更大的竞争,同时还要面对国外进口配件的竞争,所以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光纤激光器被誉为第三代最先进的工业加工激光器,同时也是世界各国着力发展的高端激光器。它的国产化和产业化,将极大提升我国高端激光器的研制水平,同时为我国大功率数控激光加工装备提供“中国心”,极大促进我国激光加工产业的发展。当前阶段,我们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光纤激光器产业化方面与国外领先水平还有很大一段距离。我们应该整合资源,由政府主导来完善光纤激光器产业链,为壮大我国的光纤激光器产业作贡献!

来源: 激光制造网
关键字: 光纤激光器 JDSU IP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