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2011年光通信行业策略报告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12-09 12:58:25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2/9/2010,光通信:未来运营商投资核心领域

  中国电信8月高调宣布增加今明两年开支分别为50亿元和100亿元,全部用于宽带建设。

  中国联通9月PON设备集采由最初定的1300万线提高至1500万线。

  中国移动试水宽带业务,本年度集采600万线PON设备,预计投入将逐渐增加。

预计2010-2012年,三大运营商FTTx建设投入同比增速将保持在20%以上。

  光通信:三网融合推波助澜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公布,融合进入实质性发展阶段

  三网融合,融合的是业务平台,体现的是宽带领域更激烈的竞争

  国家广电总局2010年开始实施下一代广播电视网络(NGB)建设,以抗衡运营商。目标为10年内发展2亿家庭用户

  估计传输网建设和接入网改造投入均将超过1000亿元,平均每年为光通信产业链带来200亿元新增需求。

  广电NGB网络建设面临的最大问题在投资主体不明确,因此投资进度和规模有很大不确定性。

  光通信:智能电网锦上添花

  建立“坚强的智能电网”是我国12.5期间一重要目标。预计12.5期间,电网总投资将达到1.5万亿元,其中智能化投资估计为1750亿元,占比11.7%,年均投资350亿元。

  建立高速、双向、实时、集成的通信系统是“智能化”的基础。

  国网基本确定骨干网以光纤网络实现,采用EPON技术进行用电和配电信息的采集的通信组网思路。

  带来EPON设备、配线设备和OPLC特种电缆需求

  投资思路:从光通信产业链寻找投资机会

  光器件行业竞争激烈,行业虽受益光通信投资增长,但厂商话语权较低,不做推荐。

  光通信设备为产业链最关键环节,占整体光通信投资的70%左右,首推行业龙头中兴通讯,其次为烽火通信。

  光纤光缆行业预计未来温和增长。推荐中天科技,公司估值低,主业发展好与同行业公司,未来亮点较多。

  FTTx建设网络配线设备需求明确,首推日海通讯,其次为新海宜

  中兴通讯:有线业务与海外拓展将成未来新增长引擎

  公司有线产品销售持续高速增长,收入贡献愈发显著。今年1-9月份,光通信业务同比增长40%,有线接入产品(主要是PON设备)同比增速达到90%,增速有望全年保持

  光通信全球市场地位持续提升,现排名第三。09Q3-10Q2最近四季度PON出货量据全球第二。光通信领域地位和发展势头明显优于无线网络市场。

  海外收入首超国内,业务国际化趋势持续。

  在全球宽带建设投资高涨的背景下,中兴通信将为A股最受益公司。

  预计公司2010-2012年EPS分别为1.02、1.22和1.40元。目标价36.46元,增持评级。

  烽火通信:光通信产品线最齐全

  产品覆盖光传输设备、交换设备、接入设备,和光纤光缆。其中光设备和光纤光缆收入比为6:4,大致与整个光通信产业投资结构相当。

  未来充分受益宽带升级、三网融合与智能电网投资。

  光通信产业标志性企业,大股东武邮为国家光通信产业基地,国家战略地位显著。

  光通信市场华为、中兴为龙头企业,公司竞争压力较大。国企激励机制不充分,管理效率有待提高。

  预计公司2010-2012年EPS分别为0.77、0.95和1.23元。现阶段估值较高,给予“谨慎增持”评级。

  日海通讯:物理连接设备市场龙头,最受益FTTx建设

  物理连接产品需求确定。FTTx建设中ODN(光配线网络)部分投资占每线FTTx投资比重在50-60%左右。

  运营商集采进一步加强行业整合。现阶段30多家,预计今后将形成“5大5小”厂商的竞争格局。日海通讯为行业内规模最大的厂商,现市场份额仅为10%左右,今后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产能扩张后公司发展更为顺畅。武汉生产基地11/12年各完成10亿产能建设。

  多因素促毛利率提升。产品供不应求,价格上涨;市场景气情况下,接单选择余地更大,将更多关注于高毛利订单;产能扩张后,将提高产品零部件自制比例,会有效推动毛利率提升。

  预计公司2010-2012年EPS为1.03、1.40和1.80元,年均复合增长35.3%。增持评级。

  中天科技:关注募投项目,智能电网受益为亮点

  光纤预制棒生产即将进入正轨。今年产能达到30吨/年,2011年年底进一步达到200吨/每年,2004年初达到400吨/年。

  公司采用的是现在最为主流的VAD技术进行光棒生产,利润率高,预计净利率将达到30%。

  装备电缆开拓新市场。依托长三角造船基地,主要生产船用电缆。预计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年净利润1.2亿元。

  智能电网建设将增加ADSS和OPPC等线缆需求,电力光纤入户将推动OPLC产品需求快速增长。现阶段国网OPLC采购订单全部为公司获得,先发优势明显。

  不考虑增发对公司股本和业绩的影响。我们预计公司2010-2012年EPS分别为1.29、1.46和1.62元。现股价对应公司2011年PE值20x左右,较同行业可比公司估值优势明显,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世纪鼎立:网络优化,无线网络建设后期的投资重点

  网络建设后期运营商无线网络方面投入将逐渐向网络优化领域倾斜。2G网络优化需求维持、3G网络由于容量扩大需要持续的网优投入,数据业务增加对网优新的要求。

  我们预计未来3-5年行业内将会催生数个10亿规模的厂商。随着运营商对第三方网优厂商资质要求逐渐提高,行业整合趋势明显。

  产品带服务为公司未来3年主要发展路径。今年上半年,公司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00%,预计今年服务收入占比将达到40%。与同行也其他公司相比,公司利用产品销售的成功,带动服务提供,综合竞争能力更高。

  预计公司收入规模将由2009年3.3亿元快速增长至2012年9.9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45%。2010-2012年EPS分别为1.55、2.13和2.86元,增持评级。

关键字: 光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