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的中国移动LTE承载网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11-11 08:18:3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11/2015,自从两年前LTE开始落地,中国移动就一直在大力建设全球最大的LTE网。这家全球最大的运营商在2014年的大建设中,共建成4G基站70万个,而这一数字预计将在今年年底达到110万。截止2015年6月底,中国移动4G LTE基站的总数量已经达到94万。4G用户数则达到1亿9千万,占其用户总量的23%。
如何承载这张日益庞大的网络,则成了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相较于2G/3G时代,LTE扁平化的网络新结构,要求高带宽和低时延。一般来说,LTE的承载网采用接入汇聚(L2VPN)加核心(L3VPN)的结构。核心层设备将X2接口按IP转发至相邻基站,将S1接口按IP转发给SGW、MME;在汇聚层,采用L2 VPN分组转发;在接入层,一个典型的LTE单基站承载带宽一般要求均值80M,峰值320M,因此成环组网的接入层至少10GE。对PTN设备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烽火通信的CiTRANS 600系列PTN设备则很好的解决了这些问题。CiTRANS 680是一款得到大规模应用的核心层PTN分组传送平台,提供640G/1.6T的分组交换容量,适应各种复杂组网。而CiTRANS 690系列则拥有业界最大的交换容量,低成本高带宽,满足干线传输需求。接入层设备不但要考虑满足当前的容量,也要对基站扩容留有余地。烽火CiTRANS 640正是定位在此的产品,一方面,它提供90G的交换容量,具备强大组网能力;另一方面,它具有丰富的槽位可供扩展,直接支持最大2路的10GE业务,轻松面对未来的升级。
网络还在持续演进。LTE-A的标准化和相关研究也没有停止过。多天线、多载波聚合等技术是LTE-A中的关键技术,可将LTE网络的速率提升5倍以上。而中国移动已经在今年进行了TDD 实验网的部署并获得了成功。预计TDD 将采用分阶段的方式,在2016-2020年逐渐投入商用。
武汉作为中国移动最早指定进行LTE试点和商用的城市,一直走在4G业务发展的第一方队。烽火通信以一个坚实伙伴的身份,帮助武汉移动完成了大量PTN的优化和升级;为满足LTE站点的承载,重新研究了网络结构、带宽规划、VLAN规划和IP规划,对接入环和汇聚环分区域做了升级和改造,同时建设了核心层L3 VPN。截止目前,武汉移动的LTE网运行稳定,用户体验优良。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关键字: LTE 中国移动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